大學畢業窮到只剩張「紙」

沒有留言
 大學畢業窮到只剩張「紙」


根據新聞媒體的指出,台灣目前大學畢業生薪資只剩22K,這到底是哪裡出問題?

企業結構問題? 學生缺乏危機意識? 學校教學過時? 政府政策出問題?

常常聽到這22k的問題不斷在新聞上演,像踢皮球一般,把責任踢來踢去,好像都不是自己的問題一樣。


1.企業問題 : 若從企業角度來看,低毛利率的製造業是拉抬整體就業市場的主力,但也是造成低薪市場的問題。在製造業裡頭超時工作、日夜輪班都是家常便飯(不是單指製造業)。企業為了追求利潤不斷壓低人力成本以求生存,但卻忽略了產業的改革與創新,才無法將整體毛利率拉高,就算毛利率高拉了,卻也沒有公平的將利益與勞工朋友分享(這個社會本來就沒有公平可言),這也是台灣產業的詬病。

2.學生缺乏危機意識 : 這似乎是目前普遍現象,學生處於較為優渥與舒適的環境,也就缺乏憂患意識,自然而然整體競爭力不斷下滑,我們也常聽到許多高中學子常說的一句話 : 大學由你玩四年 。在玩下去能力當然就不足了,在大學不單單只是學習課業上的知識,也要增加其餘的技能,以備將來出社會能派上用場,但會這麼想的學生仍然佔少數。當你實力不夠充足的時候,你又能要求企業給你多少薪資呢?

3.學校教學過時 : 或許有許多學校認為,把基礎的東西交給學生就好了,剩下的東西應該由學生們去延伸學習,可惜要如何去延伸呢? 學生懂的團體討論事情嗎? 還是單打獨鬥的英雄主義呢? 團隊合作似乎不是台灣學校在認真的教育事情,通常都把目光焦點放在考試分數上,分數總是評判一切,團不團隊那已經不太重要了,分數才是一切的根本,最後當然淪為考試的機器。

4.政府政策問題 : 政府訂出最低工資似乎是美意,不過也點出了最低門檻要求,也讓企業有理由將薪資訂在最低門檻。比起訂出基本工資,政府應該主動協助企業做轉型,讓企業產值更高,相對的帶動整薪資結構。

整體若不改善,當然無法再往前進步,最後也只能停滯不前,這或許是大家該省思的問題點。

關鍵字 : 大學畢業,薪資結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勿留謾罵、情色、廣告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