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不足時,任何工作都具高度挑戰力

沒有留言

法國著名印象派畫家莫內曾畫過一副畫作,幾位天使在修道院工作,其中一位正在架水壺燒水,一位正提起水桶,還有一位天使身穿廚衣正在伸手拿盤子,這些動作雖然簡單無奇,但是畫中天使的神情卻是全神貫注,使得這些日常瑣事看來既重要又深具含意。

這幅畫作無疑告訴我們,任何一項工作的重要性與實際價值,全由我們工作時的心境所決定,如果認為工作不重要、沒意義,自然就不會投注心力執行,更不可能思考怎麼做才能讓事情有最好的成果展現,而往往這正是優秀人才與平庸之輩的分水嶺。




現實職場中許多人都會面臨這殘酷的處境,在個人能力與外界環境的限制下,即使不喜歡自己從事的工作,也得長期努力工作換取收入,而遇到這種情況時,解套方式是調整自己的心態,試著挖掘出工作能帶來的益處,並且把他們當作是培養個人能力的土壤,否則這份工作勢必會成為身心負擔,甚至造成個人職場生涯的發展停滯不前。

事實上,人們才在不值定律的影響下用自己角度評斷一份工作,不過評斷是一回事,能不能做好又是另一回事,例如有些人自認為自己是做大事的人物,但很可能他們連整理基本文件的小事都會出錯,因此如果能靜下心靜,仔細地審視自己的工作,你就會發現每一份工作都是一個實現自我目標的平台,其中潛藏著極好的資源等著你去利用、去學習,與其花時間埋怨工作,不如設法把工作做好、增強能力,開創個人空間。


美國排名前兩百大的企業總裁曾經參與一份問卷調查,當中有一道問題是 : 「在你接觸過的成功人士當中,他們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以下哪方面? 人際關係、決心、敬業、知識、運氣? 」其中最多人選擇的項目是敬業。這顯示出「敬業精神」是許多傑出人士成功的原因,這讓他們不論從事何種工作、擔任何種職務,都可以做好自身的工作,進而也比較能獲得認可、被重用、被提拔的機會。更進一步來說,當你沒有足夠的實力與條件可以挑工作時,擺在你面前的任何工作都值得你去認真去做好它,只要你具備這種心態,你將無往不利。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勿留謾罵、情色、廣告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