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你的人脈,靠關係不是一件壞事

沒有留言

人際網路並不像血脈、地緣一樣是先天的,而是需要個人努力去創造的。在過去的時代,如果善用人際網路,容易被說成是「靠關係」,感覺這個人好像沒實力。當時,人脈這個詞,還常常跟不法交易等社會黑暗面扯上關係,在人們心裡形成偏見。如今,人際網路卻成為能力的象徵,你認識什麼名人,你的組織曾與怎樣的大公司有合作關係等等,能活用人際網路,往往會對事情的成敗有很大的影響。
美國猶太人會用一種方法,來衡量自己的收入。首先,選出你認為和自己關係很好的幾個人,紀錄他們的年收入,然後取平均值,猶太人認為得出來的數字就等於你的年收入。大家不妨也計算看看,雖然不是很準確,但還蠻接近的。因為人們都喜歡和與自己經濟、社會地位相近的人交往。所以我們可以認同,一個人的人際網路水準,決定了這個人的經濟實力。

人的一生都在為擴張和強化人際網路而努力,教育、訓練或自我啟發,在某種意義上來講,也是為了擴展人脈和進入更好的人際網路所做投資。所謂進入知名學府,在某種程度上也是為了建立良好人脈。因為進入一流學府雖不見得能變成一流人才,但最起碼可以進入高級的人際網路之中。


關鍵字 : 人脈,人脈存摺,人脈管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勿留謾罵、情色、廣告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