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用「腦袋」做事,才會讓你變值錢

沒有留言


工作時,隨時都要思考「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並且採取行動。我剛出社會時,因為懶的動腦思考,常常受到主管責罵。光影印文件就經常被罵 : 「印歪了 !」 有一次我按照吩咐,印好文件,還用釘書機釘好交給主管,卻被責罵 : 「你工作沒有完成 !」


由於文件並沒有漏印,我覺得工作作完卻還被責罵,有點不明就理。主管看我一頭霧水的樣子,於是問過 : 「你仔細看過文件內容了嗎? 」我因為沒有讀過內容,於是向對方賠罪 : 「沒有,對不起。 」結果又被罵說 :「 公司付你薪水,難道只是請你來作影印工作嗎? 」

這是我才了解,主管交待「影印文件」的意思,並不是只要影印就好,也包括閱讀文件的內容。若只是要影印,讓工讀生去做就行了,根本不需要特別找我。



當主管交帶影印一份文件時,要先確認這份文件的內容是什麼,若是和本身工作相關,就必須先讀過一遍。思考主管交待工作的真正含意,並話為實際行動,就能做好工作。


無論多複雜或簡單的工作,都要作到讓與該工作相關的人,感到滿意的程度。什麼都不想,指示按照吩咐行事,當然不能使對方滿意。所以,我們在處理工作時,必須體察對方的心意,創造出自己的附加價值。


還有,在著手處理工作之前,盡可能是先做好準備,也是作好工作的必要步驟。至少在下班前翻開行事曆,條列式記下隔天應該處理的工作事項,甚至隔天早上通勤的路途中,在確認一次,思考今天的工作優先順序。有無按照順序處理的工作效率,是完全不同的。


另外,準備簡報時,也應該仔細確認資料內容,並從頭到尾排練一次。簡報的目的並非指示陳述說明,而是要對方了解內容,所以重要的就是準備簡潔易懂的資料。拐彎抹角或長篇大論,讓人讀到頭昏眼花都是不及格的。


資料的架構也必須簡單扼要,再利用客觀的數據佐證。能否在規定的時間內詳細說明,則必須透過資料的內容作一次實際演練,以便計算時間。此外,最好能有人陪同練習,除了給予建議,也能指出自己的優、缺點,以便修正自己的問題。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勿留謾罵、情色、廣告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