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牢記四大原則,培養你果斷處事能力

沒有留言

工作中遇到需要解決的問題時,缺乏果斷處理能力的人,多半是因為不相信自己判斷事務的能力,並且擔心難以承擔失敗的責任與風險,所以經常會表現的猶豫不定,連帶地影響到工作成果,長此以往下,無論是獨立工作或團隊小組合作都很難有出色的工作表現,而以下四大原則將能協助你培養果斷處事的能力,有效率地處理工作問題。

1.保持冷靜,思考解決方案


無論事情多複雜、問題多棘手,保持冷靜才能好好思考。檢視問題時,應該做全盤的考量與核心的關鍵問題,思考你可以採取的做法,一旦決定好之後,就不要三心二意,只要全力以赴執行就對了。

2.避免讓小問題滾成大雪球

工作問題出現時,不要存有拖延或僥倖的心態,更不要將重要的部分留到最後關頭才處理,當小問題變成大問題,通常必須花更大的心力去解決,特別是某些急迫性的狀況出現,寧可果斷地採取應該措施,也不要因為任何優柔寡斷放任問題惡化下去。


3.不要對「做出決定」這件事感到恐懼


工作中的決斷能力多數是依靠經驗累積而成,不要害怕對工作問題做出決斷,只要能融會貫通過去的經驗,發揮你的最佳判斷力,即便過程中產生疏失也能加以因應調整,要是始終害怕做出錯誤決定、就永遠無法養成精準的判斷力。換言之,每一次的決斷過程,都能培養、增加你果決能力,而隨著經驗的逐次累積,也能從中發現自己應變時的優缺點,進而大幅提升判斷力與決策力。


4.別當做事搖擺的半調子


多數人做決定時,難免會保留退路的想法,但是當面臨即刻要做出決斷的事情時,這種想法有時會導致作室半調子,因此不防假想自己已經毫無後路可言,如此一來,所有的心力較能集中在如何解決事情的焦點上,同時也能以勇往直前,過關斬將的處理決心突破難關。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勿留謾罵、情色、廣告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