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惠互利,有錢一起賺

沒有留言


錢只有在商品流通中才能生存,這是猶太人在長其經商過程中得出的經驗。他們之所以能賺得更多的錢,還有一點最值得推崇的是他們善於在每一樁生意中與對手結成聯盟,互相依靠,互惠互利。


一筆生意,兩頭贏利,這是猶太人的雙贏策略的基本概念。猶太商人進行商務往來,總是能夠透過巧妙經贏來實現雙贏。


萊曼兄弟的故事敘述猶太人在商務中的雙贏這一技巧是最有說服力了。

萊曼兄弟公司,是一家經歷150年的美國猶太老字號中小銀行,在經濟並不景氣的二十世紀70年代末期,年利潤就高達3500萬美金,而他的創業更具有傳奇色彩。


一八四四年,德國維爾滋堡的一個名叫亨利 萊曼的猶太人移居美國,他在南方居住一段時間,就和自己的兩個弟弟 - 伊曼紐爾和邁耶一起定居在亞拉巴馬,並開始做雜貨生意。

美國南部亞拉巴馬是一姑產棉區,農民手裡只有棉花,所以,萊曼兄弟積極鼓勵農民以棉花代貨幣來交換自己的日用雜貨。這樣做並不違背猶太人商人一貫的現金第一的經營原則,因為萊曼兄弟的帳算得很清楚,他們認為 : 已商品和棉花交換的買賣方式,不擔能吸引那些一時沒有現金的農民,而且能擴大日用雜貨的銷售量;經贏日用雜貨本來需要進貨運輸,以前總是乘空車進貨,現在順路把棉花帶去,還能有效地利用一筆運輸費。在短短的幾年時間裡,萊曼兄弟就賺到了足夠的資金,在他們註冊銀行後,同樣也是秉持著這一互惠互利的經營理念,終於做成了今天的歷百年不衰的小字號中小銀行。


在買賣中把握雙贏的技巧,這不僅是萊曼兄弟的經商手段,這也是大多數猶太商人採用的普遍手段,也正是如此才使得他們的生意越做越大。猶太人這種互為依靠,有錢一起賺得賺錢之道是符合現代經商原則的。而今這一原則被現代猶太人發展成如下的經營理念 : 


1.以往公司為了賺錢,總是想獨霸市場,一心想著擊垮對手。他們在處理與同行的關係上,多是互相詆毀、互相攻擊、互相欺騙。信奉同行是冤家,堅持三十六行,行行相妒。反之,現代商業提倡競爭、鼓勵競爭,競爭的目的是為了相互推動、相互促進,共同提高,一起發展。


2.在過去市場競爭中,誰都想勝、不想敗。認為市場競爭的各公司是敵手,因為他們在彼此競爭中帶有以下性質 : 一是保密性。競爭者在一定階段、一定情況下,都有一定保密性。

二是偵探性。競爭者幾乎都彼此刺探情報,以制定戰勝對方的策略。三是獲勝性。參與競爭的每一個人無不想勝利,都想獲利,當自己的產品占領市場。四是克敵性。假若市場不能容納下全部競爭者時,他們也還是都想以強敵弱。這種競爭只能是你死我活,非勝即敗,這是如今市場所不提倡的。在現帶商人看來,在競爭中達到雙贏才是最好的結果。

3.雖然競爭者之間有點像戰場上的敵手,但就其本質來說是不一樣的。這是因為 : 公司經營的根本目標是為社會服務,公司的產品是滿足社會需求的,公司賺錢也被國家、公司和員工三者所用,公司間的競爭手段必須是正當合法的。從這個角度看,公司之間完全可以互相幫助、支持和諒解,應該是朋友。


4.市場的廣闊與多元性,使得一個有靈敏頭腦的老闆,不必為自己受排擠而焦急,而應果斷地避開眾人,不畏踏上冷僻的市場,一樣能達到勝利的頂點。


5.現代社會條件下,市場形勢瞬息萬變,市場形勢此時可能對甲有利,眨眼間就可能變得對乙有利。所以,任何一個生意人都應風物長宜放眼量,不應當以一時勝負來論英雄,更不可一時失利而遷怒對手。


競爭是殘酷的,只有互相依靠,共同承擔競爭中的風險,這樣才會錢財滾滾而來。


關鍵字 : 賺錢,猶太人,創業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勿留謾罵、情色、廣告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