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過熱是經濟的殺手

沒有留言


一般經濟擴張的階段,也會伴隨著溫和的物價上漲,但若是經濟成長停滯或衰退,但物價卻仍持續大幅上漲,顯示通膨失控,若嚴重惡化將帶來停滯性通貨膨脹,通常這對經濟環境的殺傷力更大。


例如2008年上半年景氣下滑、但通膨率升高,最終爆發了全球金融危機。 另外,如果一個國家物價在短時間內大幅飆漲,年漲幅甚至超過50%,則是所謂的惡性通膨。一般是發生戰爭、政治社會動盪事件時,才會產生惡性通膨現象。

近年比較知名的例子是辛巴威,該國1980年時,1辛巴威幣等於1.5美元,到2008年時,100兆辛巴威幣僅兌換25美元,通貨膨脹率已經不知道要怎麼算了。 

通貨緊縮,來自於需求不振 

物價上漲好像帶來不小的問題,但物價下跌就好嗎? 也不盡然,如果物價長期下跌,民眾預期越晚買東西越便宜,更降低消費意願,廠商因為期待獲利成長,降低生產意願,更讓經濟成長減緩或衰退。而物價持續下跌的現象,就稱為通貨緊縮。 

通貨緊縮一般源自於供給過多、需求不足,日本在歷經80年代的經濟泡沫之後,從1990年以來就長期陷入經濟低成長與通貨緊縮,至今被稱為消失的二十年。由於日本長期以來CPI年增率都呈現負成長,2013年新任首相安倍晉三,與日銀總裁野田東彥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藉由大量印鈔票,讓日本擺脫通縮惡夢。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勿留謾罵、情色、廣告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