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與通縮的可怕之處

沒有留言


通貨膨脹是我們常聽到的一個名詞,它是只物價在一段時間內持續上漲,一般多以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CPI年增率)來代表通膨率。若物價呈現溫和上漲,對企業與民眾都是有利的,由預期物價上漲,消費者願意提早消費,讓廠商營收獲利增加,並願意繼續擴大生產。這個良性的循環,可帶動經濟持續成長。


但若物價快速上漲,讓民眾覺得成本太高而降低消費意願,則會讓廠商營收獲利減少,並降低生產規模,此惡性循環,讓經濟成長減緩或衰退。例如,當通膨率持續上漲並超過4%以上,對經濟成長趨勢必帶來較大的傷害。

一般經濟快速成長的國家,都會伴隨較高的物價年增率,例如,中國在過去10年經濟成長快速,年成長率高達10%以上,而中國的消費者物價年增率也相對較高,前一波高點甚至高達6-8%以上,讓政府不得不採取緊縮降溫措施。而在2013年5月中國CPI年增率僅為2%左右,接近歷史低檔區,此也表示中國目前經濟成長疲弱。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勿留謾罵、情色、廣告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