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全球景氣好轉,石油價格也悄悄上漲

沒有留言


油價的高低受到供需的影響,若從供給面來看,是否有新的油田、開採產能、開採成本、原油庫存,甚至中東政局、美國與中東關係....等等,都會影響油價高低。若從需求面來看,則跟全球景氣、區域成長、產品應用範圍有關。


可以想見,如果全球經濟景氣熱絡,對各種的工業產品、民生消費品需求大增,自然會帶動最上游石油使用增加,進而推升油價上漲。但若是景氣衰退,工業產品需求降低、民間消費緊縮,則石油使用量降低,油價下跌。因此,觀察油價高低,可以掌握全球經濟景氣動向。

警訊

油價過度飆漲,也會造成經濟衰退

由於油價是眾多產品的上游原料,如果因為景氣上揚推升價格溫和上漲,則屬於健康成長,但若油價過度飆,最終導致生產成本過高,通貨膨脹壓力上揚,反而造成經濟衰退。

除此之外,還有非經濟因素會影響油價波動。在1973、1979年分別爆發二次全球石油危機,第一次起因是中東戰爭,油價從每桶3美元漲至40美元。第二次是伊朗內戰導致石油減產,油價從每桶18美元上漲至40美元。第二次油價大漲,都引發後續的經濟大衰退。

在1990到2000年間,油價有一段平穩發展期,大多在每桶25美元以下的價位波動,因此,這段期間全球得以在低油價環境下穩健發展,但從2004年之後,油價卻開始擺離過去的價格區間,長其大波段行情。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勿留謾罵、情色、廣告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