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賺到利息錢了嗎?銀行負利率時代到來

沒有留言


台灣銀行利息真是低的可憐,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僅有
1.36%。100萬元存款一年只能產生13600元的利息。可是,更讓人痛苦的訊息還不止如此。因為根據主計處的統計,2013年2月台灣消費者物價年增率是2.96%,意思就是去年10,000元可以買到的東西,今年要花10,296元才買的到。換句話說,錢存在銀行一年所賺取的利息,還不足以支應因為物價上漲所帶來的成本增加,因此,我們會更深刻地感受到,錢越來越薄了。

我們在媒體上會看到名目所得與實質所得這兩個詞,可以進一步說明物價的影響力,假如一個薪水族年薪100萬元,而這一年物價上漲2%,讓他的實質購買力降低2%,因此,他的實質所得只有98萬元,所以實質所得就是名目所得扣掉物價上漲率之後的所得。

同樣的,我們在銀行的存款利息,也有名目利率與實質利率的差異。名目利率就是目前銀行公布的存款利率,例如一年期定存1.36%。但因為物價上漲2.96%,因此1.36%的利息要扣除2.69%的物價上漲率,才是實質利率。而按著這個方法計算,台灣目前實質利率為-1.6%,也就是錢存銀行增值的速度,比不上物價上漲的幅度,因此,台灣實質上是一個負利率環境。

實質利率的計算方式

名目利率 - 物價上漲率 = 實質利率
( 1.36% - 2.96% ) = -1.6%(負利率)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勿留謾罵、情色、廣告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