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代表的是股市熱度、投資信心

沒有留言
台灣金融市場對於量、價的觀念,其實是從美國金融市場傳過來的。因此用這兩個參數來衡量美股的熱度,非常恰當。

通常股市的量,代表的是股市熱度 - 成交量多,代表願意買和願意賣的人多;成交量小,代表想要買和麥的人少。從成交量就可以知道現在股市的交易是否熱絡 ? 如果交易熱絡,代表投資人對股市比較有信心,願意把資金放在股市中,這時股市在多頭時期;如果股市交易清淡,顯示投資人看壞股市前景,自然不會把資金放在股市中,相對成交量也比較低,這時候就是空頭時期。

成交量的多寡,等同於投資人信心程度的高低,不過成交量的多寡,不一定會和股價成正比。

我們常聽見量先價行這個股是用語,講得通常適量增價漲和量縮價跌這兩種現象。通常量即使一漲再漲還是有人願意買。因此當成交量增加,伴隨股價上揚,代表該股買氣很強,會把資金轉到別的地方 - 例如債券市場。股票不再受投資人青睞,沒有資金挹注,於是成交量萎縮,股價自然就會下跌,這就是量縮價跌的情況。

當成交量減少,股價下跌,投資人要注意兩種情況 : 一種是股價處於剛開始跌的時候,很有可能繼續跌下去;另一種是股價已經跌了一段時間,投資人要注意底部有可能出現的時機。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勿留謾罵、情色、廣告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