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循環類型的股票,新手最好不要碰

沒有留言
景氣循環股大多是指產業在成熟期和衰退期之間,不停擺盪循環;但循環周期卻不一定能夠明確說出是多久,通常是以年為計算單位。景氣循環股不像一般產業類股,營收和股價表現可以以月、季來觀察,若要觀察景氣循環股的業績好壞,依照市場經驗來看,短則四年,長則七年也是常有的事。

營建股 : 觀察開工率及銷售率

以營建類股來說,投資人要注意的是定期公布的經濟數據,包括 :營建房屋建築許可、新屋開工率(建商從官方取得建築許可,到實際開工建造房屋,大概有半年的觀望猶豫期)、新屋銷售率、成屋銷售率等。

值得注意的是成屋的定義,它泛指只要不是一手屋,就會被視為是二手屋。簡單來說,即使才買了一天的新房子,隔天就轉手,雖然屋齡只有一天,它還是會被視為是成屋。因此投資人在參考這些總體經濟指標時,得要了解這些指標的定義,才不會望文生義、錯估形勢。

海運股 : 觀察各種噸位運費波動

以海運類股來說,投資人要注意船運指數的波動情況,包括 : BDI指數、BCI指數、BPI指數以及BSI指數。其中BDI指數是波羅的海海峽指數,BCI指數是波羅的海海型運費指數,這兩種牽涉到不同噸位、最受到重視。船運指數可說是經濟的先行指標,除了可以用來觀察海運股的榮枯之外,還可以藉此預測未來景氣是否好轉。

仔細來看這四項船運指數,包括船隻噸位、運送內容及其意義都不太一樣。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勿留謾罵、情色、廣告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