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波羅的海BDI航運指數能夠預測景氣好壞?

沒有留言

簡單來說,假設原物料需求增加,代表各國對運送原物料的貨輪需求也會增加。如果運費漲價,漲幅超過油價成本,船務公司就可以維持、甚至提高獲利,這時候BDI指數就會上漲,也帶動海運股的股價。

假設原物料需求增加,但是貨輪供給也跟著增加,導致船運公司為了搶市場,只好降低運費搶客源,破壞運費市場機制,BDI指數就會下跌,海運股當然也會跟著跌,都會影響BDI指數,而前者更是影響BDI指數走勢的關鍵。

舉例而言,2008年上半年經濟大好之際,船務公司大量訂造新船,等到2009年開始陸續交船,供過於求,業者開始削價競爭;在遇到金融海嘯、景氣大反轉,導致代表運費的BDI指數,持續低檔震盪。如此看來,散裝航運業營運狀況與全球經濟景氣榮枯、原物料行情高低都是息息相關,因此,包括瑞士銀行及美林證券等許多銀行,都視為這項指數為景氣榮枯的一項指標。

像這類景氣循環股,務必多加注意油價波動狀況,還有國際情勢、外交政策、天災人禍、油價漲跌等,都會影響運輸業的成本。因此,投資人如果選擇投資景氣循環股,除了需要注意國際政經動態,還要關心油價的波動。至於其他觀察指標,還可以參考AMEX航空指數以及道瓊運輸指數。前者針對航空的部分;後者則包含20家將貨物由甲地運往乙地的美國企業股價變化,計算基礎包括 : 鐵路、航空及卡車運輸公司,這兩個指數也是不少投資人將其是為衡量目前經濟活動的重要參考指標。

重點提醒

不怕沒賺頭,只怕套太久是不少投資人的痛 ! 由於景氣循環股的循環周期較長,因此,比較適合有經驗和有閒錢的投資老手;如果想參與景氣循環股,可能需要多點運氣、多作功課,才不會當錯行情列車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勿留謾罵、情色、廣告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