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人禍就是進入股市的最好時機

沒有留言

俗話說 :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這樣的俗諺也可以印證在股票市場中;敢冒險的投資人,就會選擇危機入市,逢低搶儘天災人禍概念股。

任何天災人禍都會引起各國人民的恐慌

從911恐怖攻擊、美伊戰爭、歐債危機、農糧危機、通膨升溫、北非中東茉莉花革命、日本311大地震、卡催娜颱風等等。在恐慌之中,一般人會有末日心理,這時現金為王的理財心態就會出現,導致股市重挫。但是,敢冒險的投資人,就會選擇危機入市,逢低搶進天災人禍概念股。

通常包括能源類、原物料、貴金屬、鋼料、水泥、煤礦等有關災後重建概念的股價會紛紛飆漲! 房地產類股與金融類股;還有災後都受到牽連,股價因此下跌 !

以911恐怖攻擊為例,第一個股價大跌的是航空運輸類股。撞毀的四架民航機、受難的乘客及世貿大流毀損相關的保險理賠,金額超過300億美元以上。另外,民眾不敢搭飛機,怕成為下一個攻擊目標,航空載量大減,兵險費用同時提高,觀光業因此蕭條。民眾害怕搭乘飛機的安全性,也擔心恐怖分子空投炸彈引發戰爭,當然也沒有人敢買房子,房屋市場也因而深受其害。911的恐怖事件,美國隨即反擊,戰備原油需求大增,油價與能源類股上漲。加上民眾的通膨預期心理下,黃金價格大漲,甚至居高不下 ! 此外,重大災難事件,會提升醫療用品和藥品的使用量,醫療保健類股股價因而看漲。最後,災後必須重建,鋼筋、水泥等原物料需求大增,原物料類股因此受惠。

這類概念股,除了實質需求之外,還有一個重要因素會影響股價表現,那就是信心 ! 在需求為基底的情況下,如果投資人信心不足,賣股求現,股價會下跌;一旦投資人恢復信心,當初不是因為基本面不好而慘跌的個股,就會陸續漲到原先的股價水準。

相對地,當需求消失時,原本大漲的個股,也會因為投資人恢復理性,而重新回跌應有的價格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勿留謾罵、情色、廣告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