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以不能致用,也能成功 ! 創業要看真本事

沒有留言

有一位記者曾採訪一名大學生聊到他所念的科系,學生說:「我是大學念的是的哲學系,我以前常常被人問3個問題:『第一、你們平常是不是想很多阿?大學畢業能做甚麼?你以後會不會想不開阿?』」

從一般人的印象來,確實很難想到一名哲學系畢業的學生到底能夠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感覺念了也是白念一樣的科系。給大眾的刻板印象就是「念這種科系簡直浪費時間」

事實上,這才大有用處的科系!學以不能致用者,才是大有用處!




第一、心態問題



舉例來說,大學念森林系,比起電機工程系、醫學系,人家一畢業就是去大公司當工程師,要不就是去醫院當醫師,當有人問說念森林系可以做什麼?去林務局看管森林? 其實可以做的事情很多,沒有一定要侷限在過去刻版印象裡面。所以很多大學生「謙虛」到現在,謙虛是一種美德,而且多數人都願意給謙虛的人機會,大家說是吧!

第二、洞察力(觀察力)

因為在學校所學知識無法對應到特定領域,所以才會比別人更加用心的去找「機會」,努力去學習更多技能知識、甚至挖掘出更多的商機;並且會反覆假設:「我到底能不能做這件事情?」「我該不該實際去做做看?」。

因為這些冷門科系畢業之後沒有所謂的框架限制,自然而然可以大展身手,大膽去嘗試各種領域的工作甚至是創業,擺脫掉社會上既有的包袱去做事情,為來的發展潛力更是有無限的想像空間。

第三、強烈危機感

如果畢業之後馬上就知道自己從事的工作,可能就會有恃無恐的心態產生;相反的,如果你不知道你未來的工作是什麼,也就有比一般人更加強烈的危機感,更加積極的找尋出路與工作機會,甚至有創業的想法。

最後的總結也就是要找出路,在這過程中你會學到為人處事的道理,最後你會了解到人脈的重要性! 你會知道有太多事情是需要別人幫忙才有可能完成。

分享一則小故事

在茂密的山林裡面最先被砍掉的一定是最直的樹木,而那些長的歪七扭八的樹木則沒被砍掉;雞則是生病的一定最先被處理掉,健康的雞隻則活的比較久。
觀察這兩種物種,樹木是先砍有用的,雞隻則是先殺死沒用的,不同的物種有著截然不同的命運。

然而我們並非是等著被砍的樹木或者雞隻,因為我們是人類懂得思考並且主動求生。
人生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別讓所學科系的專業知識框住你未來發展的無限可能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勿留謾罵、情色、廣告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