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餐飲比做科技業好賺,鼎王毛利率至少300%以上

沒有留言


觀察最近火紅的鼎王食品安全問題,我發覺做餐飲業的毛利率高到嚇死人,比過去的高科技業毛利率5-8%來比高太多了。怪不得有一堆餐飲業要拼上市(因為股票賺更大...)


從一份豆皮要價90塊錢,這讓我不得驚嘆,怎麼貴的這麼離譜。以進貨成本來講的話,1份豆皮大概也才1-2塊的成本卻賣90塊錢,前後利潤也未免太誇張了,說他賺300%利潤可能都估低了。還有本來需要花費長時間熬煮的湯頭,居然只用雞湯塊解決,哪來純天然食材。怪不得內部裝潢與外觀這麼高檔的感覺。不過賺這麼大,做生意還這麼不老實,說實在真的不應該。


不過這也看出,餐飲業真的挺好賺的,只要會包裝,讓消費者覺得物超所值,願意掏錢出來買單就沒問題了。


從鼎王的行銷來說是相當成功的,捏造一個什麼無老婆婆的故事行銷,還有90度鞠躬的形象服務,讓消費者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在加上有話題性的火鍋鼎,讓吃得人都覺得很有新鮮感。

這樣讓我想到投資大師巴菲特,為什麼這麼喜歡投資食品類公司的原因了,因為可以賺很久、賺很長,就像可口可樂、糖果、麥當勞這些公司都是長期賺錢,不太受到景氣影響的產業。而且在美國如果你想要買一檔年年配息的公司的話,買食品業的麥當勞準沒錯。


企業賺錢能賺多少都是自己的本事,不過為了賺錢做出危害消費者的行為真的是相當不可取。政府對於食品業者真的有必要與以重罰,給予其他業者有殺雞儆猴的警惕,不然食安仍然連環爆。


關鍵字 : 鼎王,食品安全,賺錢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勿留謾罵、情色、廣告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