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當中,不要「瞎」回老闆問題

1 則留言


人人都有喜歡他人恭維的心理,這種恭維可以帶給人一種滿足,一種飄飄然的感覺。尤其是威嚴的上司,對這種恭維心態體現更為突出。對於上司的發問,有時候真的難以回答,又不得不回答,所以回答問題也就是一種心理學問。


有一次,乾隆皇帝突然問劉墉一個怪問題 : 京城裡有多少人阿? 

這突如其來的問題始劉墉沒想到,但他卻非常冷靜,立刻回答 : 只有兩人 
乾隆皇帝問 : 此話何意? 

劉墉回答 : 人再多,其實只有男人女人兩種,豈不是兩個人嗎?
乾隆皇帝又問 : 今年京城裡有多少人出生阿 ? 又有多少人去世?
劉墉回答 : 只有一人出生,卻有十二人去世。
乾隆皇帝則說 : 這話怎麼說呢?
劉墉回答 : 今年出生的人再多也只有一個生肖,豈不是只有一人出生嗎? 今年去世在12生肖當中都有,豈不是死去12人?
乾隆聽完大笑,深以為然。
確實,這劉墉的回答極妙。他明知這是皇帝故意刁難他,再調侃他。但不回答又顯然不行 ,所以只好回答,但心中又不能沒有個數,最後才急中生智想出這辦法,轉眼間就妙趣橫生,雖然,人人都不可能像劉墉那樣,風趣幽默的回答老闆或上司的問題。但是,一些聰明的下屬,還是知道如何跟上司溝通最有效,如何回答上司提出的問題並且妙趣橫生,使上下級的交談通暢愉快。

假如你再說話時,不小心觸怒了自己上司。在辯解時的語氣要有緩和有度,既恭維對方,掩飾了一開始的過失,又表明了自己謙卑的態度。結果僵硬的氣氛緩和,敵對的態度就會變得友好。因此,有時候說幾貶抑自己稱讚對方的話語,會取得出乎意料的效果。


也許我們都會有這樣的體驗,當我們與自己同等級、同層次的人說話時,表現比較正常,行為舉止都會比較大方自然。但若是在與社會地位低於自己的人說話時,就會表現的十分自信,甚至表情放肆。相反的,若是在與比自己地位高的人交往時,就可能有一種緊張感,就會表現得比較拘謹,並且還會有自卑的感覺。


當下級對上級說話時,則要避免採用過份膽小、拘謹、謙恭、服從,甚至唯唯諾諾的態度講話。要改變成誠惶誠恐的心理狀態,而要使自己活潑、大膽和自信一些,才易於溝通。


關鍵字 :  工作,上司,老闆,說話

1 則留言 :

  1. 老子問認真的,跟我打哈哈~拖出去斬了

    回覆刪除

請勿留謾罵、情色、廣告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