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這樣說話幽默不傷人的最高境界

沒有留言


幽默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從心理學角度來說,幽默就是醫治心理不健康的良藥。如果再洽當的時候利用幽默表達一下對方的不滿,不失為一種好方法。因為人們都有聽好話的心理 : 面對他人的大聲喝斥難以接受,而若是詼諧有好的小指責就願意認可。

在一家飯店,曾經發生這樣一則幽默的小故事 : 一天,店裡來了一位非常挑剔的客人。

這位客人點了一份荷包蛋,對服務員說 : 告訴你們的廚師,一定要給我做好的。蛋白要全熟,但是蛋黃要全生,必須還能流動。不要用太多的油煎,鹽要少放,加點胡椒和一些淡味的調料。還有,一定要一個鄉下活潑健康的母雞生的新鮮蛋。


這位服務員聽了客人的話,微笑著說 : 沒問題先生,我們一定做到。不過想請示一下,生這個雞蛋的母雞名叫「阿美」,是否和您心意?


從上面的故事中可以看出。服務員使用了幽默的提醒技巧,巧妙的回答了客人的點菜要求。面對挑剔得讓人難以忍受的客人,他沒有直接表達對方所提出苛刻要求的不滿情緒,而是按照對方的思路,提出一個更為荒唐可笑的問題提醒對方 : 你的要求太過分了,我們無法滿足。從而恰到好處的表現出自己的不滿,而又不會傷害到客人的面子。


說話時採用話裡藏話的技巧,旁敲側擊的方式,其實就是一種迂迴策略,更重隱含之術,較之迂迴更主動、更微妙。是妙接飛鏢又暗中回擲的高超人際交往術,是機智聰明才能駕馭的玄妙口才功夫。


和人打交道,善聽弦外之音,又會傳達弦外之意,是最奧妙的人際關係。

生活中,我們總會遇到一些不平之事、不公之人,又不能表達我們的不滿。對自己親近的人,有時候也需要巧加指責,讓對方明白。

關鍵字 : 幽默,說話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勿留謾罵、情色、廣告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