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新人當自己人,他才會賣命工作

沒有留言



在戰國時代,魏國是相當弱小的國家,有一位名叫吳起的將軍,領兵進攻鄰近崛起的新興勢力秦國,並一舉攻陷一座小城。據說其一舉攻克的成功秘訣在於激勵出士兵的高昂士氣


其中,最能激勵士氣的方法就是關懷對方。行軍途中,吳起雖然貴為將軍,卻和士兵穿著相同服裝,一起徒步行走,共同分擔苦難。因此,士兵都願意聽從他的指揮,不惜犧牲生命,勇敢奮戰。



每個人剛開始帶人時,都像校長兼撞鐘。要兼顧自己非做不可的工作,同時又要指揮部屬,需要非常高超的領導能力。事實上,很多上司常忙到沒時間好好領導部屬,以至於常常發生只是不明確,或說明不詳細的情形。

提早分派工作,更要詳細溝通


身為一位主管,最重要的是提早下指示讓部屬便於行動,絕對不能等到自己的工作告一段落,接近下班的時間,才給部屬工作指示。必須在處理自己的工作之前,最好是一大早,就先交待今天的工作,而且不只是下指示,還必須詳細、反覆地解釋。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擔任日本聯合艦隊司令官的山本五十六,留下一句至理名言 : 親身示範,詳加解說,讓部屬實際嘗試,並給予鼓勵,他才會願意聽令行事。

就連軍隊要動員軍人都這麼不容易了,一般人想指揮部下也絕非單純下指令就可以的。
於是,真實的情形就是主管自行處理原本該交帶給部下的工作,或是將自己處理不下來的困難工作丟給部屬,以至於無法善用對方能力。

有經驗的主管應該暫且放下忙碌的工作,與部屬詳細溝通工作該如何進行推展,以及要求結果。新擔任主管職位的人更應該如此。


關鍵字 : 工作,激勵,主管,職場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勿留謾罵、情色、廣告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