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年輕人失業率高達50%

沒有留言


想到西班牙,就想到藍藍的海、陽光普照的大第,充滿藝術氣息的建築,還有熱情的弗朗明歌舞蹈。原該是歡笑、享樂的天堂,現在卻成為全世界失業率最高的國家。音樂在也無法響起,年輕人還沒有施展才能的機會,就已經被判定為失落的一群。



根據歐洲統計局在2013年2月的統計,歐元地區國家平均失業率是12%,比美國7.7%高出許多,顯示歐洲經濟仍陷在困境中。其中,西班牙失業率竟高達26.3%,是歐元區國家中最高,也是全球最高的失業率。想想,每四個勞工就有一個失業,這個國家的下一步該怎麼走,似乎沒有人有答案。


西班牙失業率高達26.3%,全球最高


根據2013年2月統計,歐元區國家的失業率普遍偏高,包瓜葡萄牙17.5%,愛爾蘭14.2%,義大利11.6%,法國也高達10.8%,剛獲得紓困的賽普勒斯,失業率也有13.7%。可以發現,歐元區國家的經濟還陷在深深的泥潭中,失業率處在10%以上的高水準,其中西班牙更高達26.3%,情況非常危及。甚至,西班牙25歲以下勞工的失業率更超過50%,年輕人一半以上找不到工作,注定成為被世界遺忘的一群。

許多研究都在探討,為什麼西班牙失業率居高不下? 這當然包括了外在與內在的兩大因素。外在因素是西班牙加入歐盟之後,面臨會員國內部的競爭衝擊,北部以工業為主的地區,受到共同市場的衝擊,導至出口萎縮、獲利下降;而南部主要為農業地區,也面臨農業轉型工業,農業勞動力過剩的問題。西班牙唯一能抵擋外來競爭的產業,只剩下以觀光為主的服務業而已。


薪資結構與失業給付,拖垮就業市場


而內在因素則是西班牙僵化的工資計算制度與社會保險制度。西班牙的薪資報酬由一套複雜的制度計算,因此工資無法即時反映當前經濟狀況。即使在景氣衰退與低通膨的狀況下,西班牙平均薪資卻依舊成長,而且全職員工資遣費龐大,裁員成本高昂,企業為了省錢寧願不招募新血。


此外,西班牙的請領失業保險的條件也過於寬鬆,失業前6年只要有12個月的投保年資就能領取,幾乎是歐盟最寬鬆的國家,此外造成有許多青年失業之後不積極找工作,只要領取失業給付就心滿意足。


諸多原因,造成西班牙高失業的奇特景象,也讓年輕人失去機會與希望。而高失業狀態若持續下去,最終會爆發什麼危機呢 ? 全世界都在擔憂著.....。


關鍵字 : 西班牙,失業,工作,歐盟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勿留謾罵、情色、廣告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