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殘障人士不能下田當農夫 !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沒有留言
超級英雄的誕生往往都是經歷過一番的挫折與磨練才成為英雄,並沒有因為在逆境當中而放棄機會,反而是在逆境中奮發,最後成為世人口中的超級英雄,看似電影情節,但誰說不會真實上演這些故事呢? 在我們所生處的世界當中,人們在人生當中遭受了強烈的打擊,照樣能夠從谷底爬起,甚至利用自身的成功經驗幫助更多人,像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休‧賀(Hugh Herr)教授因意外而成為雙腿截肢者,最後創立生化義肢技術的領導者 BiOM,並且幫助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的傷殘舞者重回舞台,也報導過南非斷指木匠理察凡阿斯(Richard Van As)打造開源碼 3D 列印機械義手。

這些在逆境中成功之人不單單只存在美國、南非,再有新創國家美名的以色列也是有這樣力害得人出現。

在2008 年的時候,以色列人吉拉德‧沃夫(Gilad Wolf )本來只是一個很平凡的農人,而在一場意外中造成他的骨盆碎裂,從此無法行走,但他沒有就此放棄,並且執著的坐著輪椅下田耕作,但是他發現制式的輪椅根本無法讓他從事農活。

這倒不是因為不能站起來走路就不能耕田,在許多農業機器的幫助下,農活本身倒沒那麼難,問題出在輪椅太差勁──就如 BiOM 創辦人休‧賀所說的,不是人有殘障,是科技殘障──主流的輪椅,可沒想過要讓坐輪椅的人還能下田幹活,預設只在室內或都市中的平坦地面與道路上使用,輪圈上的那一圈橡皮的緩衝力聊勝於無,輪子也不像汽車一樣有懸吊系統,遇上「崎嶇」的田埂,讓人震到骨頭都要散了,簡直是快要了沃夫的命。

過去最早的汽車也讓人有同樣的感受,所以後來人類才發明了柏油路與汽車懸吊系統。沃夫沒辦法把田地鋪成柏油路,不過他倒是可以改良輪椅,於是他想到可以為輪椅加上懸吊系統:就內建在輪子裡頭,把輪圈的輪輻,換成懸吊桿,當輪子壓到凹凸不平的地面,或甚至是下樓梯時,輪框會內縮吸收震動,如此一來,就可以在崎嶇地面如履平地。

於是,沃夫從一個農人成了輪圈開發商,他將它的點子帶到台拉維夫的雷德生醫技術育成中心(Rad-BioMed Technology Accelerator),2011年,將概念轉化為真正的產品:軟輪(SoftWheel)。最初軟輪的懸吊桿是對稱式的,後來改為不對稱式,一開始先應用在輪椅上,過去一般輪椅因為沒有懸吊系統,手推輪子的動力,只有70%到80%用於輪椅的推進上,有最多達30%的力道都浪費在克服地面的顛簸上,有了軟輪,在不平地面前進更容易了。

而團隊馬上想到這種輪子不只能應用在輪椅上,也能用在腳踏車,用來提升腳踏車的越野能力,或在都市中輕易上下台階等等。除了輪椅和腳踏車,團隊最終還希望能應用在汽車、列車、起重機、甚至是飛機的輪胎上。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勿留謾罵、情色、廣告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