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股市中,投資股票就該選擇高殖利率、抗通膨類型

沒有留言

在高通膨時代,投資要以抗通膨商品為首選,因為其通膨指數越高,抗通膨概念股漲的越凶。所謂的抗通膨是指當原物料上漲時,可以轉嫁出去,也不會傷害企業毛利率。以全球股票市值最大的艾克森美孚石油和第二大蘋果為例子,油價上漲逼近100美元,但因全球需求仍高,前者創下88美元波段新高;然而,後者擔心通膨排擠iPad、iPhone產品需求,股價已有下跌的跡象。所以,艾克森美孚石油是抗通膨的標的,蘋果則不是。

而抗通膨商品又配息佳、殖利率高的個股為佳。

在台灣股市中,符合條件的股票大多數集中在電信、鋼鐵、塑化、航運、高球桿等五大族群,這幾年來不論營收、獲利或配息,都呈現穩定成長,可稱為高殖利率概念股的績優生。

現金殖利率高的股票,最適合防守型投資者用來取代銀行定存,這項通膨理財術可以避免鈔票變小。所謂的現金殖利率是甚麼 ? 舉例來說,某家上市公司預估配發現金股利4元,除以股價48元,現金殖利率高達8.33%。不論未來台股有多空,具有防禦概念股的高殖利率概念股,都有穩定的現金股息可賺,在股票上漲時還可以賺差價,是標準的懶人投資術。但投資者要特別注意景氣循環,以免賺了股息,賠了股價。

那麼我們該如何挑選高殖利率股票呢?

一、股票殖利率越高的股票越好,最起碼要超過5%,大於銀行定存兩倍。

二、過去三至五年內的現金殖利率穩定,以及填權填息機率高的股票。

三、每年的稅後盈餘EPS呈現穩定成長,真正有賺錢的公司。

四、高殖利率概念股的產業,最好是具有獨佔性或寡佔性,且景氣循環結構穩定,產業趨勢向上。

五、本益比越低越好,不宜高過大盤指數平均值,如此未來成長性越高。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勿留謾罵、情色、廣告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