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失業率,它會震撼美國股市

沒有留言


到底失業率跟股市有什麼連動關係呢? 失業率通常跟利率或通膨率有關,失業率低、利率和通膨率就會高;失業率高、利率和通膨率就會低。

通常,股市開始下跌時,是失業率走揚的初升段;股市影響這麼大,是因為一般家庭的受入情況與民眾消費力道息息相關。


在美國的GDP各組成份中,消費這一項占整個GDP約七成;因此為提升GDP最有效的方法自然是降低失業率,提高就業率,民間消費能力也會因此而增加。這會產生連鎖反應;國內消費總額提高,會帶動整個國家的GDP成長;相反地,如果失業率越高,那麼美國的GDP成長率數字也會很難看 !

值得注意的是,失業率是一項經濟的落後指標,因為企業主在面臨景氣變化時,不會馬上增聘員工或是解雇員工,一定會等到景氣確定時,才會徵員或裁員。

舉例來說,2008年金融海嘯初期,許多產業的勞工都被迫休無薪假;等到景氣越來越差,庫存太多、訂單太少,部分生產線停工,企業不得已才開始裁員。同理可知,當景氣好轉時,企業會先以加班的方式應急,等到景氣確定復甦,訂單開始變多,企業為了加開生產線,才會決定徵聘新員。

失業率不是真的失業率

失業率是由失業人數除以總勞動人口所得出來的結果,由美國勞工部按月進行調查公佈,屬於落後指標。

小提點 

失業人數是只有工作能力、有工作意願,卻找不到工作的人。另外,也不是所有成年人都屬於勞動人口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勿留謾罵、情色、廣告貼文